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urkey

首页>经贸机构>政府机构

来源: 类型:

土耳其银行、证券和保险业

    (一)土耳其银行业发达,约有50多家银行,主要的本地商业银行有实业银行(IS BANK)、担保银行(GarantiBankasi)、进出口银行、阿克银行(Akbank)银行等。主要外资银行有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富通(Fortis)银行等。其中与中国银行合作较紧密的当地银行有担保银行和实业银行,这两家银行在上海设有办事处。

中国工商银行于2015年成功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Tekstilbank),设立工银土耳其。这是中国银行首次在土耳其设立营业性机构。工银土耳其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拥有44家分行,致力于企业和商业贷款以及贸易金融业务。

此外,中国银行投资3亿美元在土耳其设立全资子行已于2018年正式对外营业。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伊斯坦布尔派驻了工作组。

外国企业在土耳其当地银行开立账户需首先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获得税号。申请税号需提交的文件包括:1. 企业章程;2. 标准申请表;3. 企业注册地址。其后,外国企业需将税号、账户管理人信息及其他所需文件提交至银行,申请开立账户。

(二)土耳其保险业资产规模小。特别是寿险业尚处起步阶段。受伊斯兰教信仰的影响,土耳其人对保险业的接受度不高,历史上的高通胀水平和动荡的金融市场也大大影响了土耳其人的长期储蓄行为。为汽车等高价值固定资产购买商业保险非常普遍。截至2017年,土耳其共有70家保险公司。其中,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保险公司包括Axa、Anadolu、Ak、Alliance、Yapı Kredi等,其中大多数含有外资成分。

(三)土耳其证券市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最初主要是债券交易。1985年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ISE)正式挂牌成立,并逐步发展为世界5大证券交易所之一。

2013年4月3,伊斯坦布尔交易所(BIST)成立,它整合了ISE、伊斯坦布尔黄金交易所和土耳其衍生产品交易所,是目前土耳其唯一证券交易所。外国基金进入土耳其投资股市免收增值税和所得税等。截至2013年底,BIST市值2700亿美元,共有上市公司420家。该交易所运作机制和结构完全符合欧盟标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个服务优惠、交易自由、信息共享透明的环境。2013年,BIST与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联盟协议,相互持股,并计划于2016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