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urkey

首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来源: 类型: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将于2022年11月5-10日在中国上海举办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将于2022年11月5-10日在中国上海举办。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开放举措,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务实行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生动实践。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经济恢复迟缓、地缘局势紧张的背景下,第五届进博会如期举办,展示了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能力,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超大市场规模的巨大吸引力。

自2018年以来,进博会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展会质量持续提高,国际影响更加广泛。进博会充分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推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市场成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全球大机遇,推动中国与土耳其等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每届进博会都吸引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代表性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前五大粮商、十大汽车企业、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化妆品牌、十大医疗器械企业等悉数参展。每届进博会还吸引中国各省市大型企业组成的近40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到会开展专业采购,展客商得以充分对接。同期举办的大型贸易投资对接会可助力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每届进博会都达成了上千项交易意向和投资意向。

第五届进博会将继续秉承“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通过国家综合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企业商业展,展示各参展国的投资环境、优势产业、旅游文化及与中国间的经贸合作硕果。第五届进博会将继续按照行业布局企业商业展,设立汽车、食品及农产品、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积极邀请有关行业官产学研专业人士和客商到会参观交流、洽谈采购。第五届进博会还将举办分展区供需对接等活动,助力境内外专业观众与参展商提早对接,努力让广大参展商见到更多想见的人,实现更多想谈的合作,持续提高参展实效。

第五届进博会目前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初,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已经超过规划面积的75%,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展企业数量超过250家。第五届进博会已经正式接受专业观众报名和配套活动申办,人文交流活动、现场服务保障等其他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中国已正式邀请土耳其连续第五年参加进博会国家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自首届以来,近百家土耳其优秀企业踊跃参展,通过进博会实现对华出口逾5亿美元,“浪漫土耳其”广为中国消费者所津津乐道。

中国将继续为土耳其参展商提供支持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展期内销售的部分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给予实际参展商搭建费支持(300元人民币/平米),为参展商赴华参展提供签证便利措施等。

中国是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从疫苗到医药合作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现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信息产业和新能源项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对接成果丰硕。疫情之前,土耳其部分特色农产品已实现对华批量出口。2018-2021年,中土双边贸易额超千亿美元,达到1090.5亿美元。2021年,土耳其对华出口50.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5.1%。这既得益于中土率先成功应对疫情实现复工复产,也离不开中国通过进博会等重大务实举措不断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扩大自土进口的不懈努力。2022年前4个月,土耳其对华出口16.6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中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超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进口额将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诚挚邀请并热烈欢迎土耳其优秀企业参加第五届进博会,推动更多优质特色产品和服务通过进博会走进中国千家万户,共同为中土互利合作、为全球开放合作汇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