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urkey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土耳其外资制度
投资主管部门

投资主管部门是工业贸易部。其职责包括制订必要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市场监管和控制机制,以提高土耳其工业和贸易的竞争能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投资行业规定

投资范围
a)有益于国家经济发展,
b)对土耳其私人企业开放的领域。

外国投资者在土耳其享有与国内企业同等优惠政策。如果在土耳其的外国投资经营范围中包括国家垄断部分,则其不能在该实体中占有主要股份。限制行业:广播、航空、海运、金融等。限制方式有投资禁止、比例限制、进口许可证等。

对外国投资优惠政策

【免税和税收优惠】
增值税免征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交易:
商品和服务出口
针对土耳其境内非土耳其客户(如非常驻客户)的漫游服务,但
必须符合国际漫游协议和互惠条件
石油勘探活动
国际运输
转交给外交代表、领事馆和拥有免税资格的国际组织以及其员
工的财物
机械和设备进口,作为进口对象的个人或公司必须是增值税纳税
人并且拥有由有关当局颁发的投资证书
在港口和机场为船只和飞机提供的服务
对以教育、文化、卫生和其他类似活动为目的向政府和其他相关组织转交的财物免征社会税和其他税
银行和保险交易免征增值税,因为他们已单独缴纳税率为 5% 的银行和保险交易税
只要符合一定条件,本国和外国企业从其海外分支机构所得的收入免税
研究与发展赞助
公司捐赠、援助或赞助体育活动的支出享受税收折扣

地区鼓励政策

【优惠工业区】
在 54 个特定省份的优惠工业区内投资的投资者可享受以下优惠:
雇员 100% 免除所得税。
雇主 100% 免除所需承担的社会保障费用。
免费土地分配。
免缴高达 50% 的电费。
免缴房地产税、污水费、建筑税及建筑物使用费。
免费土地分配:
Karabük, Kirikkale, Samsun, Zonguldak

【科技开发区】
提供可即时租赁的办公场所和良好的基础设施。
截止到 2013 年 12 月 31 日,对通过软件和研发活动获取的利润实行所得税和公司税豁免政策。
截止到 2013 年 12 月 31 日,在科技开发区内交付的应用程序软件免缴增值税。这些应用程序软件包括系统管理软件、数据管理、企业应用程序、各种商业部门、Internet、移动电话和军事指挥控制。
截止到 2013 年 12 月 31 日,对开发区内雇用的研究员、软件和研发人员的薪水实行所有税种豁免政策。
侧重于信息技术的部门在免缴所得税和公司税期间也不需缴纳增值税。
免除关税和基金税。
鼓励学术人员在开发区内建立公司、在已有公司任职或加入其理事会以及开展研究活动。

【工业区】
工业区旨在为大规模投资和技术密集型投资提供适宜场所。工业贸易部对投资场所进行评估后,部长会议方可批准建立工业区。在工业区内,宜对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且投资场所不得小于 1500 平方米。工业区可享受为优惠工业区提供的一切有利条件。

【自由经济区】
自由经济区指在关税范围之外但在国家行政区之内的特殊区域。该区域旨在增加出口型商品投资的数量。
关税范围内针对商业、金融和经济领域的法律和行政章程对自由经济区只具有部分效力或完全无效。
土耳其有 20 个与欧盟和中东市场紧密联系的自由经济区。它们分布在土耳其临近地中海、爱琴海和黑海的主要港口,这些港口是通往国际贸易路线的捷径。
自由贸易区的有利条件
100% 免除关税及其他各种税收;对生产性企业 100% 免除公司所得税;100% 免除增值税 (VAT) 和特殊消费税。商品可无限期存放在自由经济区,在自由经济区内产生的收入和收益无需预先许可即可自由转移至任何国家/地区(包括土耳其)。
自由流通商品从自由经济区运至土耳其或欧盟国家时可免除任何关税。此外,由第三国运入自由经济区或由自由经济区运往第三国的商品免关税。公司可任意从自由经济区向国外或土耳其转移利润,不受任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