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urkey

首页>关于我们>主要职能

来源: 类型:

主要职能

      驻土耳其使馆经济商务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派驻土耳其共和国归口管理中国对土经济商务工作的代表机构,是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的组成部分。 

 

  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的最新形势,贯彻执行我国对外经济商务合作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按照“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12字方针,促进我国与土耳其、多边贸易组织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促进多、双边外交关系服务,为我国对外经济商务事业的发展服务,为我国企业开拓土耳其市场服务。 

 

  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中国政府对外经济商务工作的方针和国别政策,加强与土耳其政府有关部门、经贸机构、商业企业、民间组织及社会中介机构等社会各界以及区域性组织、国际组织、各国驻土耳其使馆经济商务部门等的联系,疏通和拓展渠道,促进经济商务合作的发展。 

 

  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对外经济商务合作的需要,跟踪了解、研究和分析国际市场变化、中东地区及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对土耳其经济形势、经济体制、外经贸方针政策、体制及外经贸管理运行机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技术标准、其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经济组织的经贸合作关系等与经济贸易相关信息的调研,用于指导中国企业有效开展对土经济商务合作。 

 

  三、做好经济商务促进工作。 

 

  (一)根据“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科技兴贸”和“走出去”等对外经济商务发展战略,加强对中国与土耳其开展的各类经济商务合作业务的指导和协调,积极为发展两国贸易、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相互投资等各项工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推动经贸界交流,培育对外经济商务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树立“大经贸”观念,为中国政府有关经济商务部门在土耳其的重大经济商务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协助;配合国内企业开拓出口商品市场,并对中国企业在土耳其开展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活动进行协调和指导,防止不正当竞争;为中土双方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处理重大涉外经济商务问题;指导土耳其中资企业总商会工作,加强广大在土中资企业的团结、协作与协调。 

 

  四、积极主动地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做好对外交涉,认真有效地维护我国在经济商务领域的合法权益;在土耳其发生紧急情况时,保护在土中资企业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五、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重大成就;在我国经济商务政策出现重要调整时,及时在土耳其进行宣传,为我国与土耳其开展经济商务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好重大经济商务活动的推介工作。 

 

  六、按照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授权,办理与土耳其政府有关部门或机构商签经济商务合作协议的有关事宜,配合有关部门履行中国政府与土耳其政府签订的经贸合作协议,并就协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向国内提出报告或建议;根据需要参加中国政府和土耳其政府间经济商务合作会议及有关专业会议,并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七、加强经商处信息化建设,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做好驻土耳其使馆经商处子网站的建设,为国内各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了解土耳其和开拓对土经济商务合作市场服务。 

 

  八、加强内部建设。 

 

九、承办商务部、国内有关部门和驻土耳其使馆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